可念不可说

一缕清风吹浊气 一丝温暖送慰藉

[凌\李]从开始到现在(32)

      凌远盯着手里的盒子看了半响,他和李熏然的未来就在这盒子里,大哥的心结也在这盒子里,一下就感觉捧在手里的盒子沉甸甸的。       

      既而又想到他凌远竟然也有被一个死物制住的时候,那些已经慢慢忘记的无力感丝丝缕缕的扣住心扉。     

        凌远烦躁的推开盒子,掏出手机,信号依旧是被屏蔽的状态。已经有一天没有联系熏然了,不知道他现在在做什么,有没有很担心他。      

     。 听大哥话里的意思,他已经见过熏然了,如果大哥给了他什么暗示,以熏然的性格,在联系不到他的情况下,会不会出什么事。    

         凌远锁眉沉思,视线又回到了那个暗红色的锦盒上,叹口气掏出手术刀,一点一点的的刮开封条。深深的吸了口气才打开盒子。      
      凌远有些紧张的掀开盒盖,盒子的面积不算大,里面装的东西也不多,凌远一眼看过去,就只有一个陈旧的蓝皮笔记本,下面是叠在一起的几张宣纸。      

    凌远拿出蓝色的笔记本,翻开第一页,干净的泛黄的扉页上笔锋苍劲的写着三个字:致吾爱。     

      凌远皱眉,一种陌生的熟悉感包围着他,脑海中一团一团模糊的影像纵横交错,凌远想要努力的看清又始终抓不住头绪,唯一一个景象分外的清明,那就是昏暗的灯光下,孤独的身影趴在桌子上奋笔疾书。

      凌远不确定那个身影是不是自己认识的某个人,只是觉得熟悉,唯一能肯定的那种形单影只的孤寂刺痛他的心。

      凌远甩甩混乱的思绪,强迫自己静下心来看翻开的笔记本。翻到第二页,凌远仿佛被人施了定身咒一般的僵在了原地。

       第二页并没有写什么字,而是用胶水粘着一张泛黄的黑白照片,照片中俊秀的少年穿着合体的深蓝色军装对着镜头笑的一脸灿烂。照片右下角写着1934年摄于伏龙芝,明诚。(关于明诚就读于伏龙芝的具体时间不祥,只能大致推测一下)

      “大哥,记得要把伏龙芝这几个字拍进去啊”少年雀跃的表情满是兴奋。从今天开始,他不在是躲在他后面的需要他遮风挡雨的幼弟,而是能够跟他一起并肩作战的同志。

      这么多年的努力总算是没有白费,怎么不激动高兴。

    “知道了”凌远听见自己的声音满是宠溺的回着话,面上更是不由自主的扯开一个大大的笑容。

      脸上的肌肉酸痛了一下凌远才回过神来,怎么回事,刚才好像听见有个人在叫自己大哥,凌远很清楚自己是孤儿,根本没有弟弟。只是那种宠着某个人的感觉很熟悉。

      凌远仔细的端详着照片中的人,他脸上的轮廓跟李熏然有些相似,眼神却比李熏然要凌厉许多,两道笔挺的剑眉看起来也比李熏然要坚毅许多,圆润的鹿眼倒是跟李熏然如出一辙的水润动人。

     凌远看着照片中的人按按眉心,照片中的人虽然与李熏然有九分相似,凌远却能肯定那不是李熏然。李熏然是个简单的人,照片中的人却好似藏了好多心事,连微笑都掩盖不住的欲说还休从来都不曾出现在李熏然眼中。

      这个人是谁,为什么跟李熏然长的这么像?

       凌远压住心中的好奇往下翻着笔记本,眉头渐渐的拧成了疙瘩。

      等全部看完笔记本中的内容,凌远反而静下心来了。他终于懂了大哥给他看死阁秘密的初衷。只是大哥低估了他对于李熏然的包容,也误解了明楼对于明诚的深情。

    凌远放下笔记本,拿起那叠看起来十分昂贵的宣纸,不紧不慢的打开,宣纸上画着的都是同一个人,或开怀大笑,或低头沉思,或执剑起舞,或拈花轻笑……百种姿态中,凌远只看到了一个人的情深似海。

    原来死阁中不能见光的秘密是关于他的,一切因他而起,大哥的心结恐怕也是他吧。

    蔺晨再回来时,看到凌远心里咯噔一下升起不好的预感。果然,他还没说话,就听见凌远说“大哥,你想告诉我的就是这些的话,恐怕我没有办法如你所愿了。”

     “看完了”蔺晨挑挑眉“这些还不够你看清一个人”

      “大哥,看清一个人最好的方法是看他的眼睛。熏然的眼神从没有骗我,我倒是从画像中看出了另一个秘密”凌远一脸狡黠的看着蔺晨“你想知道吗?”

      蔺晨继续挑眉看着凌远,不说话。

      凌远清清嗓子“大哥,这些画像是你画的吗,画中人是谁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不觉得他长的很像一个人吗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大哥,你也说是像了,像却不是他。你给我看这些东西无非是想说,我是替身 ,可是也是这些东西告诉我的,爱从未替换,只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愈加的历久弥新。”

       “你是这么看的。”

      “大哥,我们都是一样的,明诚之于明楼,李熏然之于凌远,都只是在努力的给予爱,离开或者是守候,从来都没有不爱,而是爱入骨髓选择了成全。明楼的整本日记都在告诉我,有的人离开了,只是肉体的远离,灵魂已经彼此交付,再哪里都是融为一体的。”
    
      “是吗,如果李熏然死了,你也觉得他的灵魂是和你融为一体的?”

      凌远笑着摇摇头“大哥,我们的灵魂早就融为一体,他生,我生,他死,我死。”

评论(5)

热度(5)